書的斷捨離就是:不想看的東西,
或沒有翻的動力,不要欺騙自己之後會看。
/

看見堆滿雜物的房間,
平常眼不見為淨。
但只要心血來潮,
就會來個大整理。

這一次的目標...是書!

我很愛買書,只要感覺對了,
這本書就會被納入麾下。

例如:
「哦哦!這封面和畫風真是太美了!
   不買,對不起自己!」
「阿嘶,他說的點真是一針見血!
 好想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說。」
「沒錯,終於有人懂我的心聲了。」

/

稍微整理一下發現,
沒翻過:看一兩次:看三次以上,
大約是3:6:1。

那九成的書,要一口氣清掉嗎?
對我而言,是個很大的挑戰。
什麼都想留,尤其是哲學書和參考書。

除了襯托偽文青的氣質(甩髮),
同時對有寫筆記的參考書有感情,
難分難捨。

還有畫風神美的漫畫或情節精采的小說,
也是另一道難題。

/

快速將書本分類,
參考書和看兩次以上的一律留著,
並把不常看的書一字排開。
(跟參考書有著深深的羈絆啊!)

問一下自己:
「欸,為什麼買這本書?」

如果答案有個目的,
例如:「我想深入了解量子力學。」
或「想知道作者對於活在當下的想法。」
或「我喜歡他的畫風和故事,很療癒。」

就會接著問自己:
「嘿,那你之後會看嗎?」

不想看的東西,或沒有翻的動力,
不要欺騙自己之後會看。

心已經告訴我們答案,要誠實。
想看,就留著。
不想看,就進入第三個問題。

/

「這些書,借得到或買得到嗎?」

這個問題是讓我評估,
如果處理這本書,想找卻找不到,
這樣的後果,我無法承受,會傾向留著。

如果是廣為流傳的書,例如:沉思錄,
只要在圖書館或書店,都買得到,
完全不必擔心這種問題,一律處理掉。

回到第一個問題,如果答案是:
「不知道,忘了。」
或「覺得不錯就買了。」

就會直接進入第三個問題,
依此類推。

/

不要的書,進入「捨」的階段。
依照書況和二手市場需求度,分為三類:

第一類、
書況佳且需求量大,放到二手商店,
或掛在跳蚤市場,
例如:讀O或跳O本舖。
(以二手商店為主,專賣書且銷路廣)

第二類、
書況不錯或無需求、有畫線與筆記,
捐給地方的圖書館。
(如果有畫線、筆記或有R18的內容,
 建議先詢問,部分圖書館不收。)

第三類、
非上述兩類,例如:泡水書,書斑嚴重,
無論是二手書商城或圖書館,都不收。

如果無愛,徹底死心,直接回收。
無法抉擇的話,就先留著,
等到下一次整理再分類。

/

整理中的每一分每一秒,
都在跟自己拔河,
切斷與它的聯繫,
有部分的自己,似乎跟著遠去。

最後,依照上面三類執行,
大概清出10本的書。
看見稍微空出來的書櫃,
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有捨才有得,透過整理,
除了清出去舊的事物,
更重要的是:明白自己想要什麼。

/

相較之前衝動購買,
現在買新書的時候,
就會問自己上面三個問題。

如果有目的又想看,
而且二手商店和圖書館
都沒有這本書,
就會立刻拿書結帳。

如果其他地方有或猶豫中,
會傾向二手商店或用借的。

沒目的或不想看,
不會把他帶回家,
否則只是當裝飾品放著。
不如把錢省起來,
當場稍微翻一下就好。

/

目前最難割捨的,
就是參考書、筆記和日記。

有時會想翻,
但是都等不到翻開的那一刻。
不然就是翻完不知道能做什麼,
現在工作很少用到,
頂多讓我回憶過去,
或複習一下知識。

如果可以有多啦A夢的百寶袋就好,
這樣不用整理,
也不用擔心這些問題!
多好。

可惜沒有,只能靠自己。
這是下一次斷捨離,要面對的課題。

>日記斷捨離

書的斷捨離.jpg

圖片源自:Pixabay CCO圖庫

攝影者:congerdesign

arrow
arrow

   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